Friday, May 27

重拾

小时候
很喜欢看小说
可是就只限定于两种类型
武侠、爱情

阅读小说
是我中学时期的事了
那时候
简直是中了毒
着了魔的似
彻夜不睡  只为了故事的结局
荒废学业  只为了故事的开始
哈哈~

那时候
看小说  不只是兴趣
而是一种习惯
一空闲  就看
父母很赞同
宅在家里翻翻小说
总好过整日出去玩来的好吧
就这样  错过了童年和少年
哈~

上了大学
对于那些过千、过万字的书
都有种莫名的抗拒
所以  选择了漫画
原因是  少字多图
很多时候
就只是看图片
连那些对话  统统都跳过了
那段时间
真的不想碰小说

现在  大学读完了
等着毕业
在家  很闲
那个阅读的心情又回来了
很莫名的  回来了

去了书局一趟
买了张小娴的《交换星空的女孩I》
记忆中  依然清晰
我看的第一本小说
就是张小娴写的

在那段不懂爱情的日子
看张小娴的小说
我只能说很好看、很欣赏
重读几遍后
在张小娴的书中
我感觉到幽幽的伤感、苦涩的无奈
那时候  我不懂

长大后  
再重读  终于懂得了

以前  我咬定
爱情小说一定是悲剧、分手收场
都是作者故意拟造的
让人觉得  
爱情的确是刻苦铭心的
悲悲的、幽幽的
才是世上最美丽的爱

现在  才知道
爱  原来也是一种无奈
根本不必刻意拟造伤感
该爱  就爱
该放手  就走
跟着自己的感觉、爱情的脚步
写下一段爱的故事
到了该结束的时候
它  自然会停
会有一种感觉  
故事再延续  是多余的
那时候  就该停了


就算  结局是终成眷属
当你回味故事时
依然  
会带点淡淡的、涩涩的痛
这  就是爱情
是张小娴的小说
让我明白了


藤井树和蔡智恒的书
吸引人的是  情节和深情
男人的深情
故事  虽然也很真实  
感动  比之张小娴的书也多了很多
但是却少了那一抹淡淡的味道



不过   
自己还是特别喜欢武侠小说
可能是  欣赏朋友间的义气和信任
也可能是  羡慕刻骨铭心的爱情
也有可能是  对武功的好奇吧~


这几天
看了很多以前看过的小说
想法和当初又不一样了
每一次的阅读
领悟的  是不同的东西
故事  可能会重叠
可是故事带来的意境
每一次的翻阅
都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宝贵~



~The End~





2 comments:

  1. ya~~~ love it n agree it...
    每一次的翻阅 都会有不一样的领悟。。
    ~~ 宝贵 ~~

    ReplyDelete
  2. hehe~~ thx for liking o, ah ding~~^^

    ReplyDelete